518日,无锡市第38届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暨直属学校(含民办)第三届校园艺术展演在无锡市少年宫拉开帷幕。本届百灵鸟艺术展演分舞蹈专场和综合场两个部分,来自市教育局的直属学校和各个民办学校的学生登台展示,悠扬的乐曲,倾情地演唱,响彻美丽的无锡少年宫。

据悉,由无锡市少年宫承办的无锡市中小学生“百灵鸟”系列艺术展演活动迄今为止走过了38个年头。在百灵鸟系列艺术展演活动中,孩子们借助百灵鸟的平台,艺术才能得到很好地展示;老师们借助百灵鸟的平台,艺术教学得到很好地锻炼提升。


金奖


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舞蹈《小报童的歌》荣获市属舞蹈专场金奖



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交响曲《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》(柴可夫斯基)荣获市属综合专场金奖



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合唱《觅幽兰》、《你跑吧》荣获市属综合专场金奖


银奖


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小学部舞蹈《月愿》荣获市属舞蹈专场银奖


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小学部合唱《梦想》、《蝴蝶飞》荣获市属综合专场银奖

为了参加本次比赛,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和惠山金桥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精心准备,认真选曲。在舞台上,同学们也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评委,征服了观众,也为几个月来的努力与坚持不懈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。奖项的背后凝聚着金桥师生对艺术的不懈追求,也展现了学校扎实而出色的艺术教育根基。

上午的舞蹈专场比赛惠山金桥实验学校的舞蹈《月愿》作为第一个亮相的节目一出场就让人眼前一亮,该舞蹈是运用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“钱鼓舞”贯穿始终,表达了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敬,对家人和故乡的热爱,对生活的憧憬和美好愿望。同学们表现近乎完美,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。

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舞蹈《小报童的歌》选材于老上海三十年代的小报童们,在饥寒交迫中讨生活,不怕风吹雨打,勇敢乐观的在逆境中奔跑、呐喊、歌唱的形象。舞台上每一个小演员们都全身心的投入,一招一式毫不松懈,生动的小报童形象,让人不由自主地哼唱起那首经典的《卖报歌》“啦啦啦,啦啦啦,我是卖报的小行家……”那样的时代离现在的孩子已经很遥远,但小报童不怕吃苦自强不息的精神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,或许也是一种心灵的感召。

下午的综合场比赛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节目是柴可夫斯基交响曲《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》,该曲目采用奏鸣曲形式写成,带有一段相当扩展的引子和尾声,来自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同学们现场演奏一气呵成,将观众带入柴可夫斯基的几个不同的情感世界。

惠山金桥实验学校的合唱曲目《梦想》和《蝴蝶飞》声线纯净、悠扬婉转,将细腻真挚的情感浸润到听众的心田,感人至深。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合唱曲目《觅幽兰》、《你跑吧》则通过肢体语言结合同学们的天籁之音将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,颇具新意。

金桥教育不仅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才艺,更是通过交响乐团、舞蹈团、合唱团、啦啦操这类艺术团体,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,让孩子们在团队里体会责任与担当。而有意思的是,孩子们也能从中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,并从而对艺术产生了更大的兴趣。